m200903.jpg


花了將近一個月,中間還参雜著出門時看的另一本小說,昨天終於把モダンタイムス看完了。
後記裡作者說了,這本小說和上一本長篇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 (Golden Slumber)是並行創作出來的,不過我只能說モダンタイムス整篇作品的氣氛顯然是比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來的輕鬆,讀起來也比較沒有壓力,要說哪一本我比較喜歡的話,モダンタイムス應該比較適合我這種工作完回家只想放空腦袋娛樂自己的小上班族。


話說回來,讀到中間的時候曾經說到書中的人物引用了卓別林的電影"摩登時代"的想法,來說明人類社會就像是一個龐大的機械,每個人都有自己位置和自己的工作,就像是機械中的各種零件,被組裝在各個部位上,而每個人就負責完成自己的工作職責(或說是任務),讓整個社會可以持續的運轉;故事中的主角們一開始遇到一連串摸不著頭緒的災難時,以為自己是被某種巨大的陰謀陷害,但隨著故事的進展,慢慢把各種情報蒐集起來之後,才發現這一連串的故事只像是精巧的機械裡面的齒輪一般,互相牽制的運作著,沒有主謀,沒有壞人,每個人只是把奢會分派給自己的工作做好而已。

但是總讓人覺得,當工作的項目已經細分到工作員看不出事情的原貌時,無從判斷自己作的事情是對是錯,結果是沒有人是壞人,只有受害者的話,那受害者是否還應該被定義為受害者?或是說受害者難道真的還算是受害者?光是繞著圈子這樣想,才猛然發現以自己主觀的角度去判斷一件事情的好壞,或是一個人的對錯的時候,自己是否也只是用很狹隘的角度在思考事情、在判斷一個人的是非呢?
可是反過來說,光是以客觀的角度去判斷很多事情的時候,也許不缺乏公正公平性,也可以正理性的去解釋或是理解每一件事情;然而過度理性的時候,又像是沒有情感的機器人,用再客觀的角度是看事情,是否真的眼光夠清楚,看的夠深、夠遠?

很有趣的是,如果說整個社會是一個龐大的系統的話,是不是就應該會有這個系統的管理者的存在?當主角一行人終於見到原本以為是操縱者的人物時,卻發現其實這個人也只是被塑造出來的英雄,只是整個系統的另一個零件而已,他不是掌權者,不是管理階級,也不是什麼偉人;時勢造就英雄也不就是如此。作者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想法:一個國家需要持續發展下去的時候,在一定的時候就需要出現一位英雄,先不論是往好的方向或是壞的方向,一個有力的領導者可以引導人民的行為和想法,推波助瀾增進整個社會的流動和變化,但是總有一天,英雄會消逝,而整個國家會繼續前進;主角的比喻很奇妙,英雄像是在熬一鍋湯頭的時候,被丟進去的高級肉一樣,高級的肉在鍋裡滾煮,榨乾身上的精華全部融入鍋裡後,料理人將食材的殘渣撈出濾掉,只留下湯頭。

這樣看來,一般人像是只能在不知不覺間融入整個社會組織內,和機械融為一體,作著自己被分配的工作而已,人若是失去思考只能被控制的話,沒有比失去自由也沒有自主性的生活聽來悲慘的事情了;沒有即使如此,作者還是提供了一線光明,也許人的思緒會因為各種大眾輿論或是多數意見的影響而盲目,但思想是自由的,自己還是可以照自己的判斷去思考任何事情的對錯,以及自己的價值;也許人因為自己的工作職責所在而不得不去傷害人,但是人還是會因為自己傷害到別人的時候感到悲傷,或是憐憫受到傷害的人,然而如果連最後這一點憐憫都不剩的話,人或許也不配被稱作人,而該叫做機器比較對。


說了那麼多亂七八糟的事情,我還是想強調,這是一本充滿娛樂氣氛的小說,絕對不是那種看了會讓人想哭或是灰暗到想把書蓋上,或是內容很沉重的小說啊!中間串場的伊坂好太郎的言行總是十分滑奇可笑,我只能說,幸好作者本人的小說寫的比好太郎精采太多了,不然應該真的會讓我看到想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