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不是說特別忙,但是一下子看了2部電影還有看完一本短篇小說,滿腦子都是各種故事串聯在一起的狀態,還是趕快來卸一下貨。

.週六:電影-台湾人生
.週日:電影(DVD)-GOTH
短篇小說-story seller


.台灣人生

本來根本沒聽說的電影,很巧合的之前介紹一個blog給某個朋友之後,朋友反過來告訴我在那個blog上面有介紹到這部電影,她計畫和她的朋友去看,而談話到最後變成我也去参一腳;於是一群人週末約在東京的一個小車站,到那邊的小戲院去看了這部電影。
其實電影沒有什麼劇情可言,主要是訪問了住在台灣並曾經過過日據時代的幾位老人,有還在採茶的健朗的阿媽,也有正好去參加同學會的阿媽,或是在228紀念館當義工的阿公,這些受過日本教育的人們嘴裡都說著流利的日文,講著自己已經逝去的時光,以及對日本政府統治的一些想法。
有人說,日本人不應該戰敗撤退之後,把他們就這樣丟在台灣不顧,有人也說,現在要為了日本天皇而死的話他也在所不惜,有人數著過去在上日本小學的時候,日本籍的老師對自己的恩情,也有一群人曾經自願參加日本兵,遠到了日本的軍隊裡工作,到了現在還每年相聚,緬懷著過去的生活;是說台灣人不該是對自己的國家更有向心力才是嗎?那個曾經侵略中國,和中國抗戰了8年的日本國,為何不是同敵憤慨的敵對,反像是拋棄了自己的祖國?
顯然的,我學到的這一套歷史,和這些經歷過日據時代的老人家的過去,也許經過的時光是一樣的,但是教育的內容不同,身處的環境不同,經歷了國家動亂和政治壓迫之後,也讓這些前輩們無法對這個小島的原來的主人有多一些向心力;受過日據時代的教育的這群人,念的是日文,讀的是如何對日本天皇忠心不二,戰爭再苦,當接到日本徵兵的佈告時,抱著為日本捐驅的想法的人卻不在少數,這樣的一群人,在台灣光復之後,和外來的自以為是的外省政權起了衝突,爆發了228事件,然後戒嚴.....
直到現在也許一切的故事都已經走向歷史,年輕一代也不再認為所謂的外省本省人有什麼差異,被日本統治過的痕跡也逐漸淡化,但是這些長者還活著,還懷想著那個曾經統治過自己的另一個國家,他們的國籍是台灣,但是他們的想法卻認為自己原本應該是個日本人。
其實這電影看了覺得心情很複雜,但是可以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日據時代的意義,也算是得到了一點東西,當然我並不認為這家寧願被日本統治的好,也從來不認為日本侵略他國並發起戰爭是正確的,更不是要談論某政黨的什麼事情,只覺得在一個動盪的時代裡,一個島國過去的歷史和傷痕可以被留下一個紀錄的話,對這群長輩們也算是一點微薄的慰藉。

.GOTH

因為本鄉小弟主演的關係,乙一也算是這幾年稍微有在注意的作者(我承認不過是看過一本他的中文翻譯小說,只能勉強沾上一點邊,所以才說"稍微"),上網剛好看到最近才出了DVD的GOTH,就二話不說的租回家了。
要說電影真好看到哪去嘛?其實也沒有,勉強來說只能算是"還好"的程度,本鄉小弟算是很可愛,電影的拍攝手法和一些小道具的準備也算是很認真,重點的被砍了左手的幾個屍體和棄屍現場也還做的挺有美感的,但是整個劇情就不能說是很驚豔,至少我覺得殺人犯的動機可以描述的再深入一些,而看到女主角反應就怪怪的咖啡店常客的故事也可以再多寫一點,氣氛是有到了,整體來說卻有點可惜。


.story seller
3.jpg

好幾個作家的短篇小說全部集結在一起的文庫本,當初是因為有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的關係,所以跟同事借的,全部看下來大概一個星期左右就看完的,有些覺得還不錯,有些倒有點消化不良。
其中除了伊坂幸太郎和有川浩的小說是有看過的,其他對我來說都是新嘗試;米澤穂信和佐藤友哉看起來還不差,已經有再去搜購這兩位作家的其他作品準備要看,本多孝好、近藤史惠大概是下一個目標,不過有川浩卻有點讓我失望,覺得這個作家像還滿偏好倒述法或是插述法,而且那種甜膩膩的小說對我來說稍微有點消化不良,最近他才出的另一本小說叫做{植物圖鑑},這本雖然也是亂七八糟的甜味,但是就比較有抓到我的心(後來想想,說穿了也不過是因為小說的閱讀先後順序罷了),所以說這作家的舊作應該暫時不再列入考慮;而道尾秀介嘛.....只能說我其實不太喜歡關於聖誕節的故事吧!還有整個故事裡面穿插了主角自己寫的童話的意義在哪裡?我還沒有體會出來,可能是因為沒有認真讀的關係。


***************

反正大概是這樣啦~
其實上週其他還有再看漫畫版MW(就是最近拍成電影版的原作),還有另外看了莫名其妙的電影:さくらな人たち,某個叫做Stylejam的公司,好像老是出品這種怪怪的電影,而且河本大哥等人的全裸溜鳥鏡頭真是太驚嚇了,小田切導演,這世界上有叫做馬賽克的好東西可以用,也有編輯可以協助剪片,當然掌鏡的大哥們也可以很有技術的把不該拍到的地方簡單帶過不是嗎?(我承認我也不是那麼清純小少女,但是也太開放了,不得不說一下)

其他,馬上就要放長假了,最近事情雖然不少,但是卻常常在逃避現實不務正業,然後又一邊很怕出什麼問題,而且一直想買新的小說,就怕自己錯過什麼好看的書似的;總之快快出去玩,回來再專心工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