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ing.jpg

看來很多喜歡伊坂的小說的人會認為這本小說不是那麼對味,或是和他的其他的作品風格差異很大,不過反過來說,不算是伊坂迷的人可能也覺得這小說依舊充滿了伊坂的味道也不一定。

一開始看的時候的確是有一種陌生感,但是從一些景物的描寫或是對話內容來看,還是有些作者的影子;如同作者自己所說的一般,這是一本在描寫一個棒球天才的傳記,這本書裡的每個章節都用著不同人稱和不同角度在描寫一個天才的誕生,成長,和他的際遇,對於連棒球的遊戲規則都一竅不通的我而言,描述到棒球場景的時候雖然看起來是有吃力,但除此之外的描寫和作者想表達的地方還是清晰明確,活潑生動。

故事中描述的主人公王求,從名字上就可以發現作者的幽默,但是取名的主人公的父母可是抱著深切的期望(不像我一看了只覺得是在搞笑);整個故事的行進基本上氣氛是算嚴肅的,伊板不改本色的常在對話中暗藏玄機,也在其中添加了些許魔幻的氣氛,作者一本正經的寫著這個虛構的傳記,主角當然是虛幻的不說,和以往伊坂的作品比起來,這次連故事發生的地名都是虛構的。

王應該是被人民敬畏,景仰,讓人又愛又恨的存在嗎?天才又應該是志不得伸,遭人忌妒的存在嗎?一個人就算擁有超於常人的才能,也被人發掘並重用,卻未能讓所有人能夠臣服於他的才能,甚至因此遭受到無理的打壓和算計,到頭來這個才能對他來說究竟是禍是福?也沒有人說的清;到頭來王若不是王,王被放逐在人間時,竟會因為他過人的才能及光輝而反遭人妒?

作者也刻意不細寫王求的內心真正的想法,我的感覺是:王求對棒球這個存在的看法早已超過個人的喜好的程度,棒球的存在是一種責任,是一種理所當然的心態;在球場上比賽並獲勝不見得是他原本的夢想,他只是對於如何揮棒打出好球這件事情有異於常人執卓。

結局其實在看目次的時候就已經有些預想的到了,雖然太突然到來的結局讓人瞬間無法接受,以這樣的開頭和這樣的結尾互相呼應,在淡淡的悲傷中也帶給讀者新的期許,「不寫推理的伊坂也很有意思。」可能因為我太偏愛又太熟悉這作家的文筆和故事的佈局方式了,問我看完會覺得失望嗎?一點也不。

---------------
插個題外話,暑假之後獨步竟然出了伊坂的「魔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後面準備要出另一部「モダンタイムス」的關係呢?當初魔王剛出版的時候,也被滿多人說這和伊坂原本的風格不太一樣等等的,果然一上anobii一看,已經有人在說和期望中不同之類的評論;魔王這本小說的佈局我個人很喜歡,是那種看完之後會使人很認真的思考一些想法的小說,而不是那種讓人看完之後會很想發洩自己感情的小說;找到一本讓人「移情」的小說是很幸福的,但是找到一本看完之後會繼續讓人動腦思考的小說時,那種幸福感是超越前者的,而對我來說,魔王這本小說是這樣的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