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天本來看天氣不太好,也沒什麼預定所以沒打算出門;不過因為突然來了一張免費電影票,想想不看也可惜,整天呆在家裡也沒成什麼大事,所以到了前一天的星期六,決定一股作氣的把鬧鐘調好,出門時間查好,週日準備去看一場預定之外的電影-ピノイサンデー(Pinoy Sunday/台北星期天)

星期天去看名字裡有星期天的電影其實還滿湊巧的,同電影也有周六的場,給我票的大哥不知道為什麼選了星期天,這天天氣不好,聽說颱風快來了,不但下雨而且比前一天冷的多,我這裝勇敢的笨蛋還穿了短袖加件針織外套就出門了,戴了毛帽自以為這樣很保暖;涉谷街上就是這個樣子,週日人很多,觀光客說著不同語言交錯在這個城市裡面,除了等紅綠燈之外沒啥秩序可言,不過也不是第一次來了,一邊想辦法回憶著昨天晚上查的地圖,一邊計算著自己還有多少時間會到NHK,不知道會不會遲到之類的事情。

顯然多來過涉谷幾次路也比較熟了,順利的進了會場之後觀望了建築物內的海報之類的資訊,反正時間也差不多了,排了隊就入場了。

電影比我想像中的有趣,而且充滿活力,本來以為描寫在台灣工作的菲律賓人的電影的話,可能會寫到更多菲律賓人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或是較深入探討台灣人對待菲律賓人的態度或是觀感之類的問題,不過也許是因為導演想要表現的是菲律賓人樂觀的個性吧?其中雖然兩位主角有自己的煩惱,或是遇到一些困難,但是他們的想法總是比較樂天的樣子;菲律賓人在腳踏車工廠裡面工作,週末放假能做的事情就是上教堂參加彌薩,然後和朋友在外面透透氣,買東西等等;當然主角也不例外,不過這天主角各自遭遇了一些事情之後,在沮喪的情緒還無法沉澱下來之前,竟發現了夢寐以求的沙發被人丟棄在路邊,他們邊夢想著可以在宿舍屋頂上擺了張沙發,每天下班之後可以坐在沙發上享受,一邊想辦法要把這張大沙發搬回宿舍;回去的路?不確定,沙發真能進宿舍?不知道,但管他的!先搬了再說!
套句當主角被問到知道該如何走回宿舍嗎?他只說了:
”你看現在台北101那麼大,所以我們只要一直往遠離台北101的方向走,當101變成那麼小(用手比了個10公分大小)的時候,我們就到宿舍啦!”

挖咧咧!那要往哪個方向啊?(當場我這樣想)

總之這是部充滿娛樂的電影,故事一直進行下去,無論搬沙發的途中遇到什麼困難,或是弄到2個主角又累又煩還起內鬨,那個對話就是充滿不做作的笑點,沙發有沒有搬回宿舍?到電影結束的時候自然見真曉,不過既然預告都沒寫,在這裡當然也不多透露囉。

總之.............電影介紹到這裡結束,電影本身其實對我來說是還滿值得一看的。

這次是NHK主辦的亞洲電影展,所以放個官網

電影看完之後因為主持人(對!就是主持人!我還不知道看電影需要主持人的)說導演還有兩位主角和編劇(或是製作?我對這方面不太清楚,只知道和導演是夫婦)有來,所以片後4個人加上2個口譯就上場了,導演接受一些訪問,還有開放觀眾發問。

剛開始除了覺得口譯太搶戲不是很專業,和主持人插話的時間點實在抓的不是很好,其實覺得談話的內容都還OK,主角很愛開玩笑,整場氣氛也很佳,一直到下面觀眾問了一個問題:感覺上這個故事情節並沒有必要一定要在台灣拍攝,請問導演選擇在台灣拍片的原因是什麼?
這問題的確問的沒錯,像我前面說的,對於台灣人和菲律賓勞動者的互動或是互相的觀感之類的內容並沒有特別被描寫的關係,不在台灣拍應該也沒差吧?
導演的回答妙了,”因為我住在台灣”

接下來的話我不是很想講,因為導演開始說他是馬來西亞人,因為工作的關係現在住在台灣,接著後面不知道為什麼說著說著,就說到他想在電影裡面表現出台灣的髒亂,或是選舉宣傳車的吵鬧,或是人和人之間溝通的方式總是很激烈等等,總之把台灣評的一文不值,不是人能住的地方似的,而台灣人就像是不吵架就無法溝通的人種似的;我是不了解因為他人在日本必須要稱讚日本環境好,或是因為這電影有NHK出資所以必須要抱日本人大腿,我當場只想說:
你可以馬上搬離台灣!如果你覺得這地方那麼難住的話!

一個導演在台灣借景拍了電影,在放完電影之後有必要講的那麼難聽嗎?這電影在日本放沒錯,不保證沒有台灣人會去捧場,台灣也許真如他所說是個又吵鬧又髒亂又沒有秩序的地方,但這不需要你在那邊宣傳,台灣人自己也知道;因為我不完全聽的懂英文,所以我不知道是原文說的有保留但是口譯翻的太強調,或是真的導演就是講的那麼難聽,不過在他講完那一長串之後,其中一位演員說了:講的那樣子台灣人也太可憐了吧?
我想,問題大概不是出在口譯,而是導演太沒有SENSE,搞不懂在什麼場合什麼話該說的含蓄,什麼話該如何修飾,這種人幹麻站在舞台上說話?

總之一個好好的下午本來還覺得看了部還滿有趣的電影,但整個心情就完全被這位何導演弄糟了,我想可能是因為有點被刺到痛處吧?我可以很大聲對外國人說自己是台灣人,但是其實對於自己住的這個地方是帶著一點嫌惡的,台灣有很多好地方,可是也有很多問題,不管是內部的或是外來的,整個大環境只讓我覺得台灣沒有在前進,我們說這是政治的問題?但其實也是人民自己的問題,是整個社會的問題,但是關於對策,還沒有人提的出來,這是很讓人不得不承認的事實,但終歸一句話,這不該是個馬來西亞人在公眾場合沒有建言的隨意批評的事情。

反正就是這樣,如果有興趣的話,請挑個沒有導演會出場的場次去看吧!主角還滿帥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