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是不是總得讓人覺得低一點?
今天突然有點想問這句話

我承認我不諱言在客戶面前我顯得專業知識不足
甚至在較熟的客人面前我也敢直接說:不好意思要講到專業我懂得實在不多
因為我不懂,也不想裝懂

經過了4天半的客戶來訪
今天晚上9點半終於送走這次來訪的所有客人
說實在話直接單獨和客戶說話的機會實在不多的我
竟然也可以一個人對付兩個日本人聊天聊1個多小時還欲罷不能
真的是滿神奇的事情

老大曾說:女生比較好,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只要乖乖的跟客人說不好意思我不太懂,能不能教教我(或是幫我)?
通常客戶幾乎不會拒絕,也不會認為這個供應商的窗口很差
工程的經理也說:不用懂那麼多,會跟客戶聊天開玩笑就差不多可以當業務了
經過驗證之後,實際上可能真的有這麼一回事?

但是同時,我有點覺得自己到底是業務?或只是陪客人的小姐?
當然我不用賣笑或是賣肉,不用犧牲色相,
只需要在中午老大趁機整理資料的時候支開客戶
帶他們去吃飯
或是在別的客戶還猛講公事,但是另一位客戶已經無聊到攤在桌上時陪客人聊聊天安撫情緒
或是帶已經訪廠結束準備回飯店的客戶去吃飯按摩腳

並且感覺上接待過後這些客人好像幾乎也都還滿高興的





但最後我卻覺得有點困惑了..........


專業的事情一竅不通的我
就這樣好嗎?
現在的年紀可能可以讓別人覺得我還年輕,還在學
但是再過3年5年之後呢?



可以只要和客戶聊天打屁就獲得正面的評價
我是很高興
可是疑惑的感覺卻大於成就感

我應該要善用因為是女人所以才有的特權?
抑或是隱藏起來將自己打造成以知識取勝的專員?

兩種都好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