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ame.JPG


話說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交響情人夢)的電影版前篇是12/19開始上映的,但是本來我並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也沒有想說要衝著一上演就去看,反正大卡司加上上映前連續的宣傳還有一看就知道花了不少製作費用的電影,就算不賣座也可以在戲院上1個月應該沒問題。

是說因應電影要上片之前,電視台又把去年的特別連續劇搬出來炒了一次,這年頭大概是因為景氣不好製作費用短缺,電視台炒舊菜播舊片好像不太希奇;反正這連續劇在播的當時我也是忠實觀眾,就算玉木宏已經算是我的舊愛,劇情喜歡的話閒在家裡邊看邊打發時間也不錯,所以就這樣連看了2個晚上。

這一看卻覺得不去看看電影總覺得不過癮,所以就認命當作被電視台灑的大網勾到,這天明明下午先約了去新宿吃蛋糕,但一吃完馬上拼著回家附近的電影院趕傍晚7點前開場的電影,來去看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的前篇。

老實說我沒看過原著的漫畫,所以也無從比較起漫畫和連續劇或是電影到底差了多少,不過連續劇和電影這種影像類的表現方式,總是比漫畫佔了一點上風,畢竟音樂這種東西光是用看的卻聽不到聲音的話總有些可惜,光是標出此時女主角彈了什麼曲子,也不是大家都會乖乖去唱片行找CD試聽吧?然而當漫畫變成動畫或是連續劇甚至是電影的時候,除非用靜音看電視,不然只要耳朵正常的人都聽的到此時是什麼樣的曲子以及用什麼方式詮釋,而對我來說無論連續劇時或是搬上大螢幕時,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的重點除了男女主角你追我逃又捉摸不定的愛情進展之外,可以聽到各種古典樂也是非常吸引人的另外一個要素。

---------以下可能有關於電影前篇的劇情描述,在意的人就不用在往下看囉~




劇情是接連在特別連續劇之後的內容,千秋被安排(還是說算計?)接掌一個陌生的交響樂團,成為首席指揮,但是實際去探了情況之後才發現雖然這是個有歷史的交響樂團,但是歷經多年之後卻只剩下名聲響亮的空殼,內部的團員不太團結,因為經費緊縮所以團員也無法單靠樂團薪水過活,各自都有各自的生活要顧,團員更換太快入團時根本也沒有認真篩選過,所以資質優劣不齊,加上原來練習時間就已經不足的關係,臨時被趕上陣的第一次公演,千秋就嚐到觀眾零散而且被台下恥笑的苦頭;のだめ則是在鼓勵千秋的同時,也認真練習準備晉級考試的曲目,而努力練習獲得了學級最優秀名譽,順利晉級。

故事在兩人週遭發生的同時,有困難時互相幫忙,周圍的朋友也時常出來串場熱情贊助,慢慢的終於各自上了軌道,然而前篇進行到最後卻是陰影浮現,在不穩的空氣裡、在傾盆大雨中留下伏筆然後讓各位觀眾明年4月在掏腰包出來上電影院看後篇。

我會覺得千秋還是被描寫的太傳奇了一些,當然接了樂團之後的第一次公演因為練習時間根本不夠所以嚐到了恥辱,而和團裡的團員相處的模式也許也讓千秋苦惱的好一陣子,可是他卻知道該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而也遇到了一群其實很上進的團員,總之說實在話從與團員的摩擦到和解為止,有什麼關鍵性的轉變,好像沒有被交代的很明白,光是私底下說聲:「我也知道大家都很認真」就可以化解和團員之間的不協調音?又不是他家被裝竊聽器?

のだめ就因為太執卓在千秋身上,當然不是為了這男人她也許這輩子連辦護照的念頭都不會起,可是為愛走天涯的美夢原本就沒有那麼美好,所以遭到挫折的のだめ的境遇倒是挺有現實味道;當眼光不再單單停留在千秋身上的時候,のだめ才有往更廣大的世界前進的可能性,而她先天具有的音樂特質才會相益被昇華成更高一等的價值,千秋已經發掘出來のだめ的特質了,但是のだめ要繼續成長的話,千秋卻會是阻力;我不懂的是看故事發展的觀眾也許可以帶出這個結論,而且ミルヒー或是シャルル或許以長年在音樂界而培養出的眼光也看的出來のだめ的問題點,但是千秋為何可以同時發現這個問題的癥結,難道光是演奏巴哈的鋼琴協奏曲、還是看個のだめ的簡訊就可以聯想到那麼十萬里遠去?公演完之後千秋應該還沒有那個時間去了解のだめ的想法之前,開始計畫搬家其實很不自然,或許在後篇會可以獲得解釋也不一定?(那是說我4月又非進電影院捧場不可就是了?)

撇開劇情發展不說,這次古典樂的選曲還是很不錯,柴可夫司基和巴哈意外的讓人聽了覺得很感動,剛剛去查了一下電影原聲帶的曲目發現德布西和拉威爾(雖然波麗露不是我的菜,但是他的鋼琴曲真的不錯)都榜上有名,看來後篇鋼琴應該有再多一點表現的機會,當然如果シャルル的出場機會再多一點(這老人家好可愛)的話,後篇對我來說吸引力就會更強一點;のだめ和千秋,或是龍太郎和清良的愛情進展?反正都是預想的到的結果,就不用放太多注意力幫這些人擔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