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題.JPG

那是一個很詭異的故事。

閱讀的開始是兩個絲毫牽扯不上關聯的故事,伊坂以慣用的手法,唐突的將兩篇故事像麻花辮一樣的交錯在一起,然而看是毫無關聯的故事,卻又在細微的地方聞的到微妙的關係,直到中後段才唐突的將兩個故事打通在一起,以故事的結構來看.其實和過去的作品很有異曲同工之處。

門戶不出的少年難道是被惡魔附身?心急如焚的媽媽急病亂投醫的找上舊識,只盼望如何有辦法可以讓親身兒子恢復正常?在留學期間學到的不只是義大利文,還在當地專門除靈的神父門下見習過的日本青年,聽得到周圍不幸的人發出求救的信號?在大公司上班的品質管理人員,個性一絲不苟凡事追根究底,卻發現自己看得到不存在在現實世界中的生物?當奇形怪狀的故事環環相扣起來時,熱鬧的慶典中表現最出色而顯眼的不是其他人,而是神出鬼沒的西遊記主角-齊天大聖孫悟空?

故事裡面有好幾段話我很喜歡,尤其是最後主角本來想回給朋友的mail的那段話讓我感觸很深;主角也是平凡人,和閱讀這本書的讀者一樣,每天在煩惱著自己遇到的困難,對自己面臨的問題感到困惑,面對很多突如而來局面時被迫作出決定,作者不過分誇大主角,把主角給聖人化或是讓主角表現的很極端,而是想辦法讓讀者和主角同調的這個部分很得我意。

整個故事遊走在現實與幻想之間,當幻想的故事成為現實時,人們絕對有能力自行判斷相信是預言成真,或只是純屬巧合,其實都只是在接收這些訊息後個人的判斷中作出結論;『潛意識』、『聯想』、『自我暗示』都算是在故事裡大量被使用的参數之一;人自以為清醒的時候是用大腦在思考及作選擇,但往往在無意之中受到過往的一些經驗或是接受到零碎的情報所影響,人在得知結果之前總會先作出預測,如同故事中的人物在對話的場景時幾次使用到:「此時我以為對方大概會說(會作出).....,不過實際上他卻.....」的描述方式,雖然我不確定這是否是作者有意識性的加入的元素,不過這種描寫不但讓讀者可以更了解書中人物的思路,同時在無意之間,讀者也瞬間被帶入字裡行間,透視著書中人物腦中齒輪運轉的每個縫細。

總結下來,與伊坂之前的作品相比,這部小說又再加入了更多作者的思想,以作品中各個角色的一言一語來闡述自己想要表達的想法,"也許這本書又要讓很多伊坂迷失望了也不一定",即使這是我會想再看一次的小說,我也不經這麼覺得。我認為這個作者正在轉型;忘了是在哪裡看過他的訪問說到:他不再只是想寫讀者會想看的小說,而是開始想寫自己想寫的小說;以我而言,我支持伊坂前進的方向,即使不再用多層次的華麗手法去取悅讀者,或是去吸引讀者的注意力,除去包裝之後才能看到一個作家真正想表達的想法。伊坂在魔王這部作品的時候其實已經開始在作這個嘗試,但是卻被部分的讀者評為最不愛的一本伊坂的作品,如何兼顧娛樂性質又要精確的將自己的意旨傳達到閱讀者的心裡,這之間的平衡點顯然作者還在拿捏當中,而我以為那個過渡時期的作品,也就是這本小說。以我個人來說,故事不夠長而覺得有些可惜,我貪心的覺得有些分枝細節如果可以被交代的更具體一些的話,也許我會再更愛這個作品一些,不過故事越寫越長也不是辦法,伊坂的下一本小說上市之前,還是先複習一下舊作品好了,辺見阿姨上次出場表演了什麼戲?我都快記不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