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u.JPG

米澤穗信有什麼地方吸引人?這事情其實我也不清楚,只是因為去年看到了一篇他的短篇,趁著目前沒有新作品想看的這個時期,想找點東西來看;太新的作品不行,一方面新書的SIZE太大家裡的書櫃實在快塞不下了,所以得找有出文庫的作者,再來也是價錢的問題,一本書買了發現其實是地雷,這時文庫本的價錢會失血比較小。

這本書其實也從去年就開始注意了,但是一直沒有下手;我買的第一本米澤的作品其實是さよなら妖精,可能是沒有很認真看的關係,連主角是男的還女的都是看了大半才發現,在故事中出現的東歐地區的小女生怪怪的日文也讓人看了覺得不太習慣,當然想把書中人物的個性塑造成怎麼樣都是作者自己可以決定的事情,基本上也不甘讀者的事情,但總之是一本看了讓人應該要有點悲傷,但是我卻不太能同調的故事。ボトルネック是我看的第二本他的作品,人物還是青少年,但是顯然題材或是故事手法和さよなら妖精比較起來,是比較合我的胃口,也因此才會再去買他的下一本作品。

「犬はどこだ」又怎麼樣呢?一開始再書店裡看到文庫本的時候有點遲疑,尤其是到了這年紀還在看青少年的故事總覺得已經離自己太久遠,但看到網路上的介紹之後知道不是青少年的故事,出版當時也有入圍過一些文學獎,那麼也許有機會嘗試看看?於是最後還是在書店看到的時候就下手了(其實也是因為我有一種進了書店怎麼可以不買點東西的強迫心態)

以故事的內容設定本身來說是滿有趣的:辭掉銀行工作的男主角回到自己的故鄉開了一間專門尋狗(希望)的偵探事務所,然而卻在好友斡旋之下開業當天電話線才接上就有客人上門,重點是這是一件『尋人』的委託,明明自己開業只是為了回歸社會的復健之路,對偵探這個職業的工作方式也還完全沒個把握,可是既然案子來了,為了收入也只有硬上!

以這個故事的大意配上小說的名字「犬はどこだ」(狗在哪裡?)就已經很能抓住我的胃口,沒錯,尋狗的偵探事務接到的案子卻不是在尋狗,那狗到底是在哪裡?主角在還沒做好心理準備之前就接了案子,連工作該如何進行都還沒開始想之前卻得馬上應付眼前的來客,而突然找上門來的學生時代的社團學弟,竟然是因為嚮往著偵探這個職業所以希望主角錄用他當職員?當主角全都到齊之後,由外行人主演的偵探片正式開拍,而劇情也在不知不覺之下上了軌道,隨著故事越進展到後面,越讓讀者放不下書來。

然而故事行進的方式卻有種沒有秩序的感覺,一般來說故事行進的步調分為不同人稱的時候,通常故事內容會交錯在兩個主題之下來進行,也就是1,2,1,2,1.....的方式進行,到後半可能會在全部會合在一起變為同一個故事,不過到途中為止應該是使用一種有有順序的方式在進行;但是這個故事的手法比較不同,是屬於1,1,12,1,2,1,1,1,2,1,...的方式,也就是說,沒有秩序的一下出現主角在敘述事情,但是途中又出現主角的學弟在敘述事情,在故事中兩人是在處裡看似不相關的兩個案件的關係,時間是順敘法,所以還不至於會有時空錯亂的感覺,只是我對這種人稱混亂的手法不是很能適應,很像小學生寫作文時一下第一人稱一下又變第三人稱似的,當然故事該如何進行也是作者自己可以決定的事情,所以這方面也許作者有作者的意圖?只是身為讀者的自己能否發掘或是接不接受的問題而已。

以故事的內容來說其實應該是滿分,不過因為上述作者敘述故事的手法的關係所以被打折扣,再來因為結局對我來說實在有點錯愕,那種問題是解決了,但是卻帶有遺憾的餘韻的氣氛感覺有些突兀,但總結來說還是一部題材相當有趣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