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5.jpg
明明就不是重點的阿部大哥頭超大的電影宣傳照。


這套海堂尊寫的小說改編的連續劇或是電影,我第一次是在去年還前年「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連續劇播出的時候才開始接觸,當然小說也沒買過,電影也沒看過,只是很單純的晚上閒著所以用來打發而已;後來連續劇播完之後到底有沒有看過電影版我都不記得了,如果有的話,可能只是因為阿部先生和竹內小姐的組合還不讓人討厭的關係吧?

「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是「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的續篇,在描述心臟手術權威バチスタ團隊解散之後,醫院為了挽回聲勢及信譽(當然也是為了錢),成立了新的急救中心,其中身為指揮塔的速水醫師,為了搶救病患不惜得罪其他人,就算急診中心都沒有床位了還是硬要把外來的病人接進醫院,用強硬的手段把原本還在急救中心的病人轉入相關科目的病房去,因此在醫院裡面豎立了不少敵人;在醫院中還流傳著速水醫生的綽號,叫做 General Rouge。

General Rouge的原由像是在描述因為速水醫師在急救時奮力忘我,病患的血染一身也不顧景象,但是實際原因不得而知;故事的開端是始於田口和白鳥分別接到匿名的密告信函,內容明指急救中心的速水醫生和某醫療器材公司之間有不純正的利益關係;當田口還在秘密調查的時候,目睹了速水醫師從該當醫療器材公司的業務員手裡拿了內容物不明的紙袋,正當田口還不知該如何開口和速水醫師質詢之前,發生了醫療器材公司的業務員從醫院樓頂墜落身亡的事故,醫院好不容易把掉落谷底的聲勢漸漸挽回,卻又出了人命,加上發件人不明的告密文件也還沒解決,一場好戲就從這時候開始上演。

故事環繞著速水醫師是否有收賄,同時也調查醫療器材公司的業務員究竟是死於事故還是他殺,直腸子的白鳥直問速水醫師時,卻收到完全意料之外的答案.....

這電影是去年年初的時候在日本上映的,當初我有想過要去電影院看,但是最後可能臨時又懶病上身;等到DVD出了之後,最近終於借回家裡,又因為前幾週週末都沒什麼空,到上週末才拿來看,只是不看則已,一看驚人。

故事的節奏緊湊,而被描述的急救中心也反映出醫療界的現狀,以速水醫師為首的急救中心的人員在了解醫療人員短缺的現狀之下,仍然謹守崗位,盡一名醫生能作的最大的努力,即使在醫院裡被經營者認定是包袱,或是最虧錢的部門,這些醫療人員至少沒有忘記自己的本分是什麼。

以故事題材來說絕對無法避免的沉重氣氛,靠著田口及白鳥串場調查醫院內情的場景來保留一絲喘息,田口依舊個性畏縮不太敢發表自己的意見,白鳥也還是那副稍微自大目中無人而魯莽但又能適時看清真相的聰明樣,兩人穿插在各部醫生及護士之間,蒐集著相關人員的證言的同時,不作做的對話和適時的搞笑讓這部電影看來不至於太過陰暗及沉悶。

但我的重點其實是放在演員名單排在第三位的速水醫生,一方面是因為他才算是故事的中心人物,編劇原本給這個角色的任務也比前兩位主角來得重要,再來堺雅人大哥的表現實在太好,任職為急救中心的指揮塔的原罪,還有如何在理想及現實的縫隙之間掙扎求生存,甚至在院內一片倒的打伐之間仍追求自己的理念,這位表情單調出言冷淡的醫生心裡其實充滿著夢想及對急救工作的熱情,這樣的腳色在兩個小時的電影裡面,屆由堺雅人的演技,等身大的傳達到觀眾的眼裡,該說是導演利害,也可以說是選角正確,當然本人的努力也該被讚賞的。

這樣一部電影,推薦給已經看過「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的人,以及對醫療題材的電影有興趣的人,當然更是堺雅人的影迷不可以錯過的好戲;我雖然前幾天就已經把租的DVD還了,不過現在還在猶豫該不該去買DVD回家,看來我有點中毒過深了。

【映画】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The Triumphant General Rouge)
Cast
田口公子 - 竹内結子
白鳥圭輔 - 阿部寛
速水晃一 - 堺雅人
花房美和 - 羽田美智子
佐藤拓馬 - 山本太郎
藤原真琴 - 野際陽子
黒崎誠一郎 - 平泉成
高階権太 - 國村隼

日文官網:http://general-rouge.jp/index.html

原著:
小說:第一部:チーム・バチスタの栄光(中譯:白色榮光)
    續集:ジェネラル・ルージュの凱旋
作者:海堂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