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ther.JPG

看起來像是我對伊坂幸太郎期待的太多,也可能只是因為喜歡的作者又有新作品了所以太興奮,感覺這本小說並沒有那麼對我的味。

還是說這幾個月來辛辣口味的作品看太多了,一下子回到溫馨小品集實在有點食不知味呢?整本書有一種讓人懷念的伊坂老師的味道,但是所謂的懷念的用法,意指不夠新鮮的過去式,並不符合這個時候的我對這個作家的期待,甚至說的過份一些,有點失望。

我心想也許如果我在3, 5年前就看到這部作品的話,可能我會再喜歡它一些,它應該是如「沙漠」或是「死神的精確度」一般的有趣、或是如「奧杜邦的祈禱」或是「重力小丑」一般的溫馨,或是像強盜系列一般的有些生動的動作片描寫,但卻不如「魔王」或是「摩登時代」似的充滿嵌入式的思考,也不如「黃金搖籃曲」來的劇情緊湊,或是像「猿のSOS」一般暗藏了許多對我來說很新鮮的思想的元素,整體來說如同伊坂老師自己所評價的:「這是伊坂老師第一期的作品的集大成」、「如果可以再早一些出版就好了」,確實我也有些這樣的感覺。

話說回來它還是一本能夠打動人心的作品,看完之後更對'家人'這個集團的意義有更多的認同感;大部分的青少年都曾反抗父母、或是有不認同管教自己的的父母的一面,當然故事中的主角由紀夫也是一樣,雖然不至於到和父親起口角或是動粗之類的反抗,但在說話時偶而也帶有一些自以為是的時候,然而隨著故事的進行,由紀夫經過一些風波之後,慢慢才感覺到自己其實也只是在父母的羽毛保護之下沒見過大人社會的世面的小孩,只靠自己所學及所擁有的經驗要和大人對抗時,比起同年紀的朋友,由紀夫也許已經算是表現優異又能應對冷靜,但仍有用盡所有辦法卻一點使不上一點力氣時候;父親們的存在雖然有時帶來困擾,有時光要和人解釋自己為什麼有4位父親都嫌麻煩,然而身陷困境時搶先來解救自己的還是平時看來常是不夠正經或是少了根筋的4位父親們。(寫到這裡突然腦裡浮現出電影神奇4超人的影像,實在令人恐懼)

以作品全體來看,這是一部充滿溫暖氣氛的小說,獻給所有就算知道自己應該要孝順父母,卻偶而還是忍不住和父母起衝突的人們,我想看完之後應該會想再更珍惜自己的家人一些。

說個題外話,昨天晚上隨便看電視時剛好看到阿部寬上了談話節目,當時阿部寬談到自己的父親的時候說到:自己年過30之後才越發現自己的父親是多麼的偉大,當他們都還小的時候,父親為了要養活一個家庭,是多麼努力的工作賺錢,讓他們可以好好的生活唸書,所以他非常尊敬自己的父親;這段話即使是如此理所當然,也不是只有阿部寬的爸爸特別偉大,但是當我聽到這些如此坦白的話的瞬間,心裡還是有些暖意,又正好和這本小說有些相呼應的地方,所以對阿部寬如此真情流露的發言感覺更印象深刻。
(但是我還是不會去看阿部大哥的電影的,因為我對仲間小姐真的沒興趣。)

*******
オー!ファーザー
伊坂幸太郎
新潮社
2010/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