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100.JPG
賞花的時候遠照一向是我不擅長的部分,很想照張繡球花色彩繽紛爭奇鬥艷的大合照,但照片挑來挑去卻都是些取景不太成功的照片....

上篇介紹完在長谷寺有看板介紹的繡球花之後,再來就是一些比較特殊的品種,雖然沒有在看板上出現,但是有時候會直接在樹枝上绑著品種的名稱,我就不客氣的現學現賣啦~

繡球花除了最基本的幾種花的形式是自古以來的品種之外,很多都是後來人為培養的園藝品種,有時候差異在裝飾花瓣的形狀、顏色和裝飾花瓣的瓣數,實在品種多的讓人眼花撩亂,於是每當我上網在查這些花的照片和自己的照片作比對的時候,除了被隨著花期會改變的花色弄得暈頭轉向之外,也常常看到一些至今自己沒看過的品種的花,又燃起總有一天要親眼目睹的慾望;是說,在那之前快點學會不查網站也可以認幾種繡球花還比較實在。


モナリザ(蒙那麗莎)
20100612 101.JPG
也就是上面才說過的園藝品種,而且上網一查發現應該是近4,5年才培養出來的新品種,網路上還有在賣粉紅色系的品種,但這天看到的是藍色的裝飾花瓣;單瓣,有白色的花瓣邊緣,而且還像蕾絲一般,十分惹人憐愛。

三河千鳥
20100612 102.JPG
整球花瓣有大有小,顏色都是藍色係,但同一球花的顏色有深有淺,花球的大小和其他常見品種相比之下偏小,看起來非常有洋味的繡球,卻有個純日式的名字。

メランコリー(melancholy, 中文意指'憂鬱')
20100612 103.JPG
顏色非常多變的繡球花,重瓣的花瓣很漂亮。

20100612 104.JPG
在樹葉下稍微被擋住的是黃色和粉紅色的メランコリー,想辦法把她們一次入鏡;是不是同一株花色可以這麼多變?則因為這裡的繡球花非常密集,又開的很盛,答案就被這些花朵和葉子隱藏起來了。
憂鬱這名字聽起來很有詩人的氣息,不過名字的來源就不得而知了。

七段花(シチダンカ)
20100612 105.JPG
算是這天我看到的繡球花中最喜歡的品種,一方面當然是因為第一次看到它,覺得希奇;不過七段花據說曾經是只有被紀錄在植物圖鑑上,卻沒有人看過實物的品種,一直到五零年代才偶然被人在山中發現,被稱作「幻のアジサイ」(稀世的繡球花)

20100612 106.JPG
重瓣的裝飾花顏色變化也很多,看起來其實跟「隅田の花火」有幾分相似,不過我研究了半天之後發現,花火的花球中間的兩性花看來是比較完整的圓形,裝飾花瓣看起來比較立體的感覺(自以為),總之樹枝上掛了牌子總沒辦法再搞錯了吧?

在來是回到本殿之後看到的兩款繡球的盆栽:
エンドレスサマー(Endless summer)
20100612 108.JPG

小町
20100612 109.JPG
有沒有覺得跟剛剛上面放的七段花有像?

其他是名字沒有介紹,我也懶得查,應該說查了也沒辦法確定品種的幾款花:
20100612 112.JPG
我很喜歡的鋸齒狀花瓣,可惜的是這時看起來還沒有完全盛開的樣子。

20100612 110.JPG
看起來跟去年看到的明月院「姫紫陽花」有點像,可是顏色較淺,花球也比較大一些。

20100612 111.JPG
看到這神秘的繡球忍不住懷疑是還沒開花,但是應該是原本開花時就只有這樣,是什麼品種,我查很很久可是並沒有個結論,也可能是因為看起來一片綠並不討喜吧?唯一的線索是網路上有說到,繡球花生病的話會開出只有青綠色的花,而生病的繡球可能在2,3年之內整株樹就會病死,不過因為綠色的花瓣看起來很特別,也有人拿來當作園藝品種販賣...........當然實情是怎樣?我還沒查到就是了。


以上就是這天在長谷看到的繡球花,逛完之後也不過是早上11點前後的事情,我們離開長谷寺之後並沒有在附近逗留或是再逛到鎌倉大佛那邊,直接回到長谷車站再坐回鎌倉站,換搭橫須賀線,往下一個目標:しょうぶ園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