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612 200.JPG
しょうぶ園上一次造訪是5月初的事情,那時候還看到普通工人在花蒼蒲田裡面像插秧一樣在工作,哪知轉眼間到了花季,看起來渾身土味又不起眼的工人瞬間換上一身採花姑娘的裝扮,明明是工作,遊客看來像在表演。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真的沒錯,坐江之島線回到鎌倉時馬上發現對面準備上電鐵的人已經塞爆月台,這時才覺得我們一早出門是十分明智的決定(因為塞爆的小小電鐵一點也不好受);回到鎌倉車站之後,完全照著5月初看紫藤的路線一般,我們從鎌倉站繼續搭了橫須賀線南下,往上次也造訪過的衣笠(きぬがさ)站前進,衣笠下車之後改搭"衣25"線公車「しょうぶ園循環」,就可以直接坐到しょうぶ園門口了,此時正值花季,根本也不用擔心坐過站的問題,總之到站同車就有很多阿公阿媽準備下車,看花真是很老人的休閒活動啊!

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將近中午,天氣好到嚇人的這天太陽就算不把人曬傷,也讓人想先躱進建築物裡吹吹冷氣避避暑,無奈室內空調顯然也是對老人很窩心的弱冷設定,總之把事先買好帶來的食物先塞到肚子裡面,接著就出去照相去囉~

しょうぶ園的しょうぶ也就是蒼蒲的意思,不過因為有種長的像水蠟燭之類的植物的日文也叫蒼蒲,所以正確的稱呼應該是花蒼蒲(ハナショウブ)才對;花蒼蒲中文似乎稱作玉蟬花,但這名稱我不太熟所以還是叫花蒼蒲就好了;花蒼蒲種類繁多,在這個園內官方說法是總共有412種,共140,000株花苗,實際數字是不得而知,但是當天看到的情景也夠嚇人了就是 。

20100612 201.JPG
照片裡面可以看出來,每款花苗都是插上一整排,並且在最前面會有品種名稱的牌子,花朵開放的盛況真讓人難想像5月初時它們都還是不起眼的小苗而已。

遠照來三張,這樣可以證明我真的不會取景啊!
20100612 202.JPG
這張看的出來從遠到近整片都是花蒼蒲的園地,每塊田之間有設歩道或是橋供遊客行走,雖然動線不是特別好,繞到最後根本也搞不太懂到底全部有沒有繞完,不過這開花盛況幾乎讓我一度忘了早上看到的繡球是多麼精采。

20100612 203.JPG
中長程的照片一張,花蒼蒲的顏色很多,但多半是偏藍色或紫色系,也有少數是白色或是粉紅色的,較希奇的是黃色,「黃蒼蒲(キショウブ)」在日本的植物圖鑑裡面是被特別歸類的一種。

20100612 204.JPG
近照是花蒼蒲,遠方是繡球,這邊的繡球花也開的非常盛,簡直是花蒼蒲和繡球花互相爭奇鬥艷似的,不過近看發現還是早上的長谷寺把繡球花照顧的比較好,來到這邊近看發現有些繡球開的不漂亮,也有蜘蛛或病蟲害把葉子啃的破爛的狀況,話說回來,長谷寺還真是這幾年來我看到把繡球花照顧的最好的賞花地點呢!


花蒼蒲的品種有大致分為江戶系,肥後系還有伊勢系,另外加上外國品種及無分類的幾種,在所有しょうぶ園所有花蒼蒲的種類皆在官網上有介紹;但總之還是來放上我自己有照的照片介紹。

先是伊勢系的品種:
乙女かすみ
20100612 205.JPG
算是我這天看到裡面很喜歡的花蒼蒲,粉紅色的花瓣在藍紫色的花海裡顯的醒目但不突兀。

伊勢舞子
20100612 206.JPG
花瓣的脈絡十分顯眼

水玉星
20100612 207.JPG
照片看起來像是球一樣的形狀,據說應該是還沒盛開之前的狀態。

紫雲の重
20100612 208.JPG

乱れ糸
20100612 209.JPG
名字聽起來非常詩意

(米国)ピンクフロスト
20100612 210.JPG
美國種的粉紅色花蒼蒲,剛好我在照相時,旁邊走過旅行團的兩位大伯,看到牌子之後就講起日本人才會懂的冷笑話,聽到我不小心笑出來。
「おお!米国の種類か?だから米に似ていると思った!」(喔喔原來是米國(美國)的花蒼蒲品種啊?難怪我看了覺得跟米有像!)

有沒有夠冷?


(外国・その他)オーガスト・エンべラー
20100612 211.JPG
鮮豔又有變化的花色看起來很有洋味喔!外國品種的花蒼蒲都比日本種的大一號,看起來亂有魄力的。

以下是當天有看到的幾種黃色的蒼蒲:
黄菖蒲
20100612 212.JPG
黃蒼蒲當天其實沒有開的很好,而且被安置在蒼蒲園的一個角落有好大一塊都是,問題是都是葉子沒有兩朵花,看起來頗像棄子的。
但是據說這應該是蒼蒲花的原生品種,不是後來培育的品種。

金星
20100612 213.JPG
很難得的黃色花蒼蒲,連葉子都偏淺色,有點像是缺乏黑色素的白子現象的感覺。

愛知の輝
20100612 214.JPG
葉子也是偏淺色,花瓣比起金星來看顏色更偏白一些。


しょうぶ園這天照了將近是早上的繡球花的2倍的照片,所以當然不可能一篇就寫完花蒼蒲囉~所以下一篇再來介紹一些其他品種的花蒼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