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1 000.JPG
York Minster
有來看York的大聖堂果真是正確的選擇,因為York的這個教堂非常宏偉,絕對值得來走訪一次。


York這城市因為是我們第一次造訪,不知道到底可以逛的地方多不多,不過想到只有一天可以逛,我們還是早上7點半起床,8點半吃早餐,然後準備好隨身用品之後從飯店出發了。


20100821 001.JPG
今天我們的行程是要開車到York之後,在York還車,因為想說隔天就要回家了,行程也址剩下從曼城市內到機場這一段,加上我們的飯店離車站很近,行李也不至於要一直上上下下,故與其在機場租機場還,還不如甲地乙還來得簡單,於是大家事前在多方考量之後就決定此種租車方式。

不過因為開車,即使到最後一天我們還是發生了一點小問題,Hertz的衛星導航應該可以顯示他們離所在地最近的據點,而我們事前也有查好在York還車地的郵遞區號,不過我們再度發生明明導航已經說到達目的地,但兩旁看起來完全沒有任何像租車行的店家,並且直接用導航查詢最近的Hertz據點也完全沒有收獲,搞得我們又開始到處東張西望找地標,花了不少時間,我有點懷疑是Hertz不希望我們準時還車,要收我們延誤的車費所以搞這種把戲(怨念很重所以胡說八道);最後我們想說會不會根本在York的火車站裡面就有櫃檯,所以索性找到車站之後把車暫停在車站後面的停車場,大姊下車進車站裡找服務員;好在我們的猜測是正確的,等候許久之後大姊捎來好消息:租車辦公室的確在車站裡面,服務的小姐只有一個人所以非常忙碌,大姊問了還車的停車場之後我們把車開進去,然後拿導航和車鑰匙回櫃檯還服務小姐,終於完成還車的手續,我們的旅程也正式和我們租的車子告別。

再來我們今晚要回曼城的車票也必須要先領,但是要再度發生了一個重大的問題:我沒把我當初在網路刷卡的時候用的信用卡帶來英國,結果只好重買車票,損失不小,York回曼城的單程車票原價要價20英鎊左右(原價是網路預售票的2倍多一些,當然預售票的錢是訂票時付的所以不會退回),幸好因為大姊有學生價所以車票都是自己買,我只負責我和同事的預購車票,而且這次來英國只預購這一程而已,這教訓告訴我們真的千萬不可以忘記把當初購票時用的卡帶出門,不然會後悔莫及。

不愉快的事情在這裡告一段落,我們把交通問題都解決之後正式展開今天的行程,時間也大概是中午左右了。


20100821 002.JPG
首先預習景點時其實知道York的觀光地點大多都被圍繞在城牆裡面(喔....城牆!這是此行我們看到的第4次城牆了),所以在離車站不遠處有看到城牆,先上去走一趟自然會到我們要去的地方;果真一上了城牆往前一看就發現,前方高大聳立的建築物就是我們要去的主座教堂的一部分;走城牆時可以感覺到York的城牆是有經過一些整修的,而且為了美觀,城牆旁的空地是舖草皮種小花,而不是當作停車場,城牆上偶而還會發現和牆很隱密的垃圾桶(為了不讓垃圾桶太明顯而不美觀,故意將垃圾桶和城牆一體化),是個歷史與現代共繁榮的小城市。
可是我們走沒多就就發現,常常一人獨行在前面的同事怎麼今天走的那麼慢,一問之下發現是因為城牆邊沒有扶手,有懼高症的人覺得路很小條有點可怕,實際上看照片就可發現,這城牆上的步道大約只有3個成年人寬的距離,和對象交會時的確有點可怕,沒欄杆的城牆步道也算是York的特色之一吧!


20100821 003.JPG
走了一部分城牆之後看到的古蹟,我沒記下來是什麼地方,但是屋頂已經不存在的古屋感覺有些陰森,但在陽光下照起來很有味道,這建築周圍都可以隨意進出,只是...........走走會發現路邊有類似石棺的東西(蓋子已經打開,但是看起來是可以放人的大小),這裡該不會入夜之後變成試膽量的好地方吧?

20100821 004.JPG
再走一段路看到當地的美術館,美術館對面就是城門,路邊還有城市導覽,於是我們在這裡一邊等大姊去廁所,一邊觀察城市導覽(就是沒有人要進去看展)。

20100821 005.JPG
York的導覽,大部分的地標都還滿詳細的,並且這樣的導覽到處都有擺放,總算我們也沒逛到迷路。

20100821 006.JPG
美術館對面的城門,注意看最上面站了3個人喔!(我也是整理照片才發現)城門下方是馬路,可以開車通過城門,當然行人也是可以走囉~


20100821 0070.JPG
我們進城之後經過一些店家又去逛了之後,終於到了York Minster了;教堂的規模之大,根本很難照到全景,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好位置,卻照到一條黒線雜訊,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觀光明信片才會賣得好吧?我們到了之後先四處找地方照教堂外觀,然後也不知道是誰提起的,因為天氣很晴朗,大家就買了路邊攤的甜桶冰淇淋,一邊聽著街頭藝人彈鋼琴表演,就地找地方坐下來吃起。


20100821 0071.JPG
換一個方向照,彩繪玻璃從外面是看不出什麼名堂的,可是可以注意到上面有個愛心的形狀喔!下面照到裡面的時候再介紹)。

20100821 0072.JPG
教堂正門入口
外面看起來雄偉,但是裡面的彩繪玻璃窗只能用華麗兩個字來形容了。然後下面被我喀的差不多的是遊客,York意外是個非常受觀光團歡迎的小城市。


York Minster小介紹(狗運好有日文的維基百科可以參考):
York Minster (全名The Cathedral and Metropolitan Church of St Peter in York)的歷史非常悠久,可以追逤到西元三世紀時就確認到在York有基督教徒了,當時建築是木造的,後來因為火災而損毀,於1080年再度建造,此時教會是日爾曼式的建築,不過後來再度因火災而損壞,於12世紀時再建成英式哥德式的建築風格,這時候教堂已經是現在我們走訪的建築架構了;教堂後來因為英國宗教改革再度受到大規模的破壞,於19世紀時才又陸續整修復原,總之是個歷史悠久但是命運坎坷的大教堂。

現在此教堂在英國國教中具有崇高的地位,英國國教的最高主教長坎特伯雷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之後,權威第2大的英格蘭主教長就在York。

York Minster的介紹可參考這裡:
維基百科(英文和日文介紹都很詳細):http://en.wikipedia.org/wiki/York_Minster
官網:http://www.yorkminster.org/

入內照樣是需要收一些門票錢的,而且這裡的遊客比我們想像中的要來的多,我們在湖區的溫德米爾時有遇到很多中國觀光客,但是在這個大聖堂裡面是遇到不少台灣學生(看起來),我們是沒有特別去搭話或是偷聽他們在幹麻,不過姿態看來像是某種大學社團或是科系的同學一起出來,每個人都拿著單眼,也不是觀光,比較像是想照好相片要參加攝影比賽一樣;不過和之前參觀其他的教堂同樣,即使遊客擠滿建築裡面,大家倒也不至於吵吵鬧鬧就是了。

five sisters window
20100821 0073.JPG
無論是哪個教堂,所有彩繪玻璃雖然都有各自的完成日期跟名稱,不過當場光看導覽介紹的話記憶力實在有限,我想我原本是想照一些迴廊的照片,意外照到的是這裡著名的彩繪玻璃窗: five sisters window

位於大聖堂的南方的彩繪玻璃:York Minster south rose window,也就是遊客出入的門上面的彩繪玻璃
20100821 0074.JPG


有The Heart of Yorkshire Window 別稱,位於西邊的彩繪玻璃,這也就是我們一開始在建築物外面看到的愛心型彩繪玻璃窗
20100821 00792.JPG

在身廊附近的兩副彩繪玻璃
20100821 0077.JPG


20100821 0078.JPG

建築物內部照片一:
20100821 0075.JPG
教堂內挑高的設計一向是不可缺少的,每根柱子上面都延伸到天花板上都有許多裝飾,美不勝收,陽光剛好從彩繪玻璃窗射入室內。


建築物內部照片二:
20100821 0076.JPG
詩班席(quire)的部分,前方成ㄇ字型較茶深色的部分就是了,這邊的詩班席座位雖然不似Chester看到的細膩華麗,但木雕手工還是很精細。

Chapter-House:
20100821 0079.JPG
由大聖堂北翼延伸出去的一個八角型建築物,叫做Chapter-House,沿著通道進入之後覺得十分驚艷,八面牆上都有彩繪玻璃窗,非常美麗,顏色豐富但是看起來一點也不俗氣;每每看到這樣華麗的建築物就叫人不得不感覺得宗教信仰對信徒的影響真的十分強大,我們在這裡除了照照片之外,也在牆旁邊凹進的座椅上坐下來,觀賞這一輩子不見得有機會再來一次的美景。

20100821 00791.JPG
屋頂來一張,我覺得自己已經站到建築的最中間照相了,不過看來還是歪掉了,如過畫面剛好放的很正中樣的話,看起來超像萬花筒的世界~

教堂內部的參觀看得差不多,而因為我們在外面時有看到遊客爬到教堂屋頂上的戶外空間,原本我們以為用門票就可以進去,但實際看到入口時才知道除了每梯次進入的人數有限制,所以要排隊之外,爬上去是要另外收費的,我們考慮了一下之後放棄上大聖堂屋頂看風景。

教堂的地下室也有設計給人參觀,這部分就是和門票一起收費的,所以我們就抱持著不看白不看的心態進去看了一下;進去看之後發現教堂下方幾乎是完全鑿空的空間,裡面有各種考古時發現不同時期的遺跡,在這裡可以了解到這個教堂的歷史,還有每個時期教堂建築的風格,甚至是遺留下來的柱子和地基,也有介紹教堂建築擴建的歷史紀錄,展示十分豐富,只可惜對不太懂英文的我來說實在太難,而且整個地下空間是不能照相的,所以我只能乾逛而已。

地下室的行程走完之後我們先到附設的紀念品店逛逛,隨手買了幾張明信片之後,離開教堂,繼續我們的York之旅。

因為教堂介紹太多不小心又寫太長,所以下半天的介紹另外再寫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