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000.jpg
該如何離開豪斯登堡?行前我們調查大眾交通工具的時候發現最方便的還是搭電車,從豪斯登堡要到長崎車站,這應該算是比較方便的方式了,至少不用換車這一點,對於搬行李移動的我們來說就是很大的吸引力。

我們搭乘的電車有個特別的名字叫作Sea Side Liner(シーサイドライナー),我已為通常日本電車會取一些神奇的名稱的時候,表示那個電車應該可能是特別列車,可能需要對號入座,但實際上看到電車時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電車不要說特別豪華,甚至比其他JR九洲的電車看來還.....有些年紀的樣子。

20110204 001.jpg
證據就在這裡,這班從長崎開到博多的列車,光看門就已經把稱號聽來很風光的Sea Side Liner比過去啦!
但是Sea Side Liner雖然電車沒有比別人新,入內之後發現座位不多,甚至只有兩節車廂卻載客率頂多是坐位坐滿而已,總是我們必須依靠的交通工具,所以我們還是上車找好座位,準備進行我們下一個行程。

豪斯登堡到長崎大約需要1個小時間20分鐘左右的時間,我們大概是10點多離開飯店的,到達長崎車站時也已經12點出頭了,出車站之後先到車站旁預約好的飯店放好行李之後,剛好是吃飯時間所以我們決定去車站旁邊的アミュプラザ裡面解決我們的午餐;看來看去其實也不知道要吃什麼,最後就選了裡面唯一一家跨了兩層樓都有的定食餐廳「魚菜や 朝次郎

20110204 002.jpg
我點了牛肉青菜鐵板燒,是味噌口味的,味道其實不差,只是調味重了一些,吃多了有些膩。

20110204 003.jpg
有人看來是昨天牡蠣還吃不夠,這天中午又點了炸牡蠣跟牡蠣漢堡排(好像是)的定食,其實我比較愛上面的蘿蔔泥。


吃完午餐之後我們往長崎市內我們唯一有計畫要去的景點「グラバー園」前進;不是因為長崎不好逛,而是因為長崎最著名的景點中華街對我們來說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又是台灣人又住橫濱附近,哪會想遠遠跑到別的城市又去逛中華街?),而另一個景點是原子彈爆炸的紀念館之類的又很讓人倒彈,再來這天原本就是計畫要跟室友吃晚餐的關係才加入的,所以時間上也不夠多,於是我才挑了比較特別的景點「グラバー園」當作我們在長崎市內唯一一個景點。

我們搭乘路面電車從長崎車站到グラバー園,中間要換車一次,不過路面電車的設計還不錯,下第一台路面電車前,付錢並和車長拿取換車票,再上另一輛路面電車的話,下車時只要將換車票交給車長,不用再多付一次錢,非常方便;此外,我們造訪的這個時期,長崎市內觀光客極多,連當地人都很習慣觀光客橫衝直撞又常常在路邊看地圖找路的樣子,所以當地人其實都很熱心指路,而路面電車的大站更有專人指揮觀光客該如何轉車或是換車,對觀光客來說根本不用擔心會迷路。

20110204 004.jpg
グラバー園的相關地理位置

20110204 005.jpg
グラバー園在一座山頭上,坐車到站之後還在平地,所以要上山的話必須走很長很長的階梯,不然就是搭乘超長的電梯;走樓梯當然是很有益身體健康,但是實在太累人了,想當然爾我們選擇搭乘超長電梯上去,附加一句,這電梯很炫,而且是免費的,還真的有分1,2,3,4,5樓可以停,我想也是方便住在山腰上的居民搭乘吧!

說到這個就不得不提起,其實到達グラバー園之前,我們就發現在山腰上其實有不少民家,但民家附近的路都很小條,也不見幾家有停車的(應該說根本沒看到車道,哪來的車?),於是我們不得不懷疑這些居民平常到底怎麼生活的,剛好晚上跟室友提及此事,室友便說其實因為長崎山多,住在山腰上的居民也不少,再加上當地居民的人口逐漸高齡化的原故,這些山腰上的居民很多都是老人家,行動不便也已經是看得到的隱憂。

20110204 006.jpg
想想天天可以看到這樣美麗的景色也許很幸福,但是每天都要為了生活上山下山的話,包括我在內,想住在這山腰上的人應該不多吧!

グラバー園的歷史起源,是在19世紀日本對外開國之後,靠海港口城市長崎理所當然也就成為外國人入國時往來的重要城市,當時有不少外國商人到長崎之後在當地發展事業,也因此日本政府就開發了一些地段讓外國人居留;當時長崎政府開發了一些地段,依照離海遠近(離海越近交通越方便)分為上等地、中等地和下等地,上等地因為租金較貴的關係主要被開發為外國人用的商館或是倉庫,中等地則被作為飯店、銀行、醫院或是一些娛樂設施,而地價最便宜的下等地大多已經在山坡或是山上,則作為教堂、住宅或是領事館;グラバー園所在的山坡地也就是當時外國人大多用來建築住家或是教堂的地段,保留了多數外國洋房至今,所以到グラバー園主要就是看這些洋房古蹟。

不過終歸一句話,我對日本歷史的了解還是十分有限,當然進入グラバー園之後,對於過去住在此地的有錢人們也有不少介紹,在這裡就不多作說明,來看照片簡單帶過吧!(懶)
グラバー園雖然沒有休息日,不過開放時間是會變動的,去玩之前有上官方站查詢的話應該就沒有大問題,搭乘電梯到達山頂後,要入園時必須買門票,價格是大人全票一張日幣600圓,我們也在購票之後,尾隨著其他遊客進入園內。

園內洋房1
20110204 007.jpg

園內洋房2
20110204 008.jpg

除了一些建築物可以看之外,園區內有很多樣化的流水景觀,無論是噴泉或是水池或是人造瀑布,在這邊都可以看到,這也是我喜歡這地方的原因之一。
水景1
20110204 009.jpg

水景2
20110204 010.jpg



20110204 011.jpg
離開グラバー園之後,我們慢慢走下山去,剛好還經過另一個景點「大浦天主堂」,原本想說還有些時間進去逛逛也不錯,問題是門前的階梯滿滿都是觀光客,還剛好聽到講著北京腔的領隊在帶路,於是我們默默照了一下天主堂的外觀之後就離開了。

景點觀光完畢,再來就是下午茶行程了,長崎市內也有不少甜點老店,在靠近中華街的思案橋附近算是有商店街的鬧區,也式下午茶店家的聚集地,於是我們就再度搭乘路面電車朝思案橋前進;從大浦天主堂站到思案橋雖然要轉車,我們看了路途應該不會太遠,於是就在中間一站榮町提前下車,慢慢走過去。

下午茶店說穿了也就是茶和蛋糕而已,但是這天看到的一些店家看起來雖然都還不錯,卻沒看到一家真的讓我們心動的,最後我們在旅遊書上看到一家日式的點心店,想說偶爾試試看日式點心也不錯,就進了和果子老店「白水堂」裡面附設的茶屋「志らみず」休息。(要注意的是,想去喝茶如果找看板「志らみず」的話可能會找不到路,找店家「白水堂」的招牌的話事情就簡單多了)
志らみず裡面主要賣的是日式的甜點,也有賣白水堂的和果子,我們明明也不餓,想嚐嚐鮮還是點了不少東西。

20110204 012.jpg
我點的フルーツ白玉,白玉說穿了就是類似沒包餡的紅白小湯圓般的東西,但是我愛啊!


同行點的和菓子、飲料SET裡面的和菓子
20110204 013.jpg
白水堂有名的是桃子形狀的長崎蛋糕,但我們對這東西沒啥興趣,所以點了他們另外的主要商品和菓子,一個SET可以選兩樣和菓子,店員會端出一整盤和菓子大概10個種類給客人挑,後來看到店家的展示櫃才知道,每款和菓子都有自己的名字,而且形狀和名字是有關連的;和菓子不愧是白水堂招牌,口感適中,甜而不膩,完全不是我印象中為了配帶有苦味的抹茶而故意作的死甜的那種日本甜點啊!
可惜店家為保證產品品質的關係,雖然在白水堂可以買土產配送到全國各地,但是和菓子是不給送的,只能當天買當天食用,我們原本想要買了寄回公司去當土產,後來只好作罷。

20110204 014.jpg
另外還點了焼き団子之類的東西,外觀看來樸實的烤團子也有一定的水準,我那愛吃牡蠣也愛吃烤團子的同行可是讚不絕口,實際上團子烤的軟硬適中,火候控制佳之外,上面淋的醬料的調味的剛剛好,看來不起眼的烤團子在店家manu裡面絕對不是地雷,而是讓人不想大肆招搖的口袋菜啊!

店家的用餐環境我們並沒有照相,看起來就是很普通的日式茶店,位子大概10來桌,服務生不多所以上菜不會太快,客戶層看來也以中高年的女性顧客為主,但是一眼看去讓人覺得有點怕生而不敢入內,進去之後會發現服務生十分親切,用餐環境也不會太吵雜,是家讓人還想再光顧的好店。



我們吃完之後也大概快到晚餐的約定時間了,於是搭路面電車返回長崎車站,等車時間不知為何的比平常久了一些,於是順便照了一下對面經過的路面電車,不過是個信用卡廣告怎麼可以把車身弄得那麼花俏啊?
20110204 015.jpg



晚上和室友及她老公一起吃完迴轉壽司之後,接受了室友的好意,我們一起坐他們的車子去看了夜景,長崎夜景雖然有名,但是沒有自家交通工具的話,實在也不太方便行動,雖然原本我們就有想去看夜景的準備,一聽說有人可以載就更厚臉皮的點頭;長崎人的室友老公對開山路十分熟悉,一下就把我們送上有名的夜景景點稲佐山山頂上,再來又帶我們去走了一趟女神大橋,女神大橋據說是連接長崎市的重要橋梁,夜景也是頗漂亮的,可惜我們沒有找到適合照相的地方,所以就只有在稲佐山上照了夜景。

夜景1
20110204 016.jpg

夜景2
20110204 017.jpg


告別室友夫婦之後,回到飯店我們又去樓下喝酒聊天了一下,才會到房間休息,想到隔天即將告別長崎市,繼續我們下一個行程,所以整理一下行李之後就休息了,長崎第三天的島原、雲仙行程,就下一篇繼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