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5 000.jpg
島原在日本歷史上的名聲和經歷我沒認識太多,頂多只是聽到地名時覺得有些印象而已,但是一在旅遊書上看到介紹說是個有很多水跟鯉魚可以看,馬上就暗自下定決心:「既然要去長崎,一定要去一趟才對!」

話說去玩也是2月月初的事情了,原本就已經動作慢吞吞的寫遊記的我,又遇上麻煩的地震,雖然家裡可說是沒有災情,災後一連串的問題也讓人心慌慌,看電視越看越慌,但不看電視把握狀況也不行,於是遊記就繼續拖拖拖拖拖下去......
總之回到遊記上吧!

長崎市內應該還有其他地方可以觀光,但我們時間上沒有辦法配合也是事前就知道,對我來說有個地方比長崎市內的任何觀光地都更吸引我,所以這天一早就款款行李,拉著同行去搭電車移動囉~
要到我們下一個預定地-島原很簡單,搭電車慢慢晃過去就是了!我們在長崎車站搭上昨天坐回長崎時搭的Sea Side Liner(這樣看來我們進長崎市內跟離開長崎市都是坐同一種電車耶!),到諫早車站時,轉搭往島原的島原電鐵,雖然說兩種電車的系統不一樣,但是在長崎可以直接買到島原的車票,不用出站再入站,十分方便。

來看看前一天已經搭過一次,覺得自己好像已經是老主顧的Sea Side Liner電車:
20110205 001.jpg

而這是從諫早到島原之間的島原電鐵的電車:
20110205 002.jpg
黃色看起來很炫吧!而且更炫的是:它是一節電車喔!!我們終於來到那麼鄉下的地方了嘛?

前一天就有聽室友的老公說過,長崎到島原之間雖然不是很遠,但是搭電鐵的話就得慢~慢來,果真電鐵一搭上去,不但每站都停車,有時要和對向電車會車,而且停靠站真的很多很多,看來不適合急性子的人跟常想跑廁所的人坐XD(我也忘了電車箱裡面有沒有廁所就是了);不過反正既來之則安之,我們把之前帶在身上的餅乾翻出來,一邊看窗外風景一邊搖過去就是了。

20110205 003.jpg
島原電鐵的路線有長長一段都是沿著海岸線在走的,所以我們沿途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風景:月台邊外就是海岸(不知道有沒有人夏天先去海裡游一游,等電車來時再上車(笑);途中甚至會看到車箱外面完全沒有陸地的蹤跡,很有宮崎駿的卡通『神隱少女』裡面那種電車直接在水上行走的感覺,當然,我們如果坐到到路邊的那一面坐位的話,窗外是看不到海,所以像神隱少女這一段都是我自己在幻想而已。

這樣一趟電車坐下來連換車時間一起計算,我們也花了快2個小時,到達島原之後,到車站旁的寄物櫃安置好我們的行李箱之後,就開始我們的旅程了。

20110205 004.jpg
島原的觀光資源不算很多,是個以湧泉著名的小地方,另外有名的是這裡有個島原城,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蹤影,不過因為不懂這裡的歷史淵源,於是我們的目的地也不是在看城堡,所以島原城就只有遠遠照張相片留念。

這裡因為湧泉著名的關係,不但一出電車門外就看到月台邊有小巧精緻的小池塘,在車站附近也有設計一塊住宅區,沿著路邊有長長一條水路,裡面養了鯉魚,跟我幾年前去的津和野這地方有異曲同工之妙~
20110205 005.jpg
『白牆鯉魚』,不正是津和野的賣點嘛?

當地有不少非常親切又有活力的志工導遊,我們才走到半路想看看觀光點看板而已,沒多久就有人靠上來問候並介紹,順便問我們有沒有空,想帶我們去各處觀光(因為是從觀光案內所出來的歐巴桑又有掛臂章,應該不是騙子啦),只可惜我們真的沒時間,所以趕快問了路就快快離去。
有鯉魚的地方就在島原的商店街旁邊,有人親切介紹的關係,很快就找到地點了,鯉魚不像我想像中的多,不過照像起來還像一回事。而大部分的水路都在民家旁邊,我們經過時也看到民家的人出來打掃,看來乾淨清幽的環境並不是靠市政府或鄉公所之類的職員負責,而真的是大家各盡自己的責任,各自維持的成果呢!

20110205 006.jpg
我們到達問路時被介紹到的『しまばら湧水館』前面,在路邊高興的照相時,看到一隻柴犬很高興的給一位婦人摸,婦人跟我們聊了一下,介紹我們一定要去湧水館裡面看看,又說那裏是島原市管轄的地方,所以自由進去完全是免費的,搞了半天,原來婦人是埋伏在外面的志工導遊團員之一!!後來聽裡面的志工說了才知道,柴犬其實也來頭不小,是隻觀光導遊犬,常在這附近出沒,還上過新聞的名狗。
總之在我們再三推辭志工們的好意之後,也覺得反正是免費的只是進去逛逛也不錯,所以就高興的進去湧水館內照相玩耍了。

湧水館的建築物原本只是一般民家,在房子沒有人住之後由島原市接管,於是被稍微整修打掃之後開放給人觀光,所以內部的構造都和普通日本老房子一樣;房子外面的院子裡面也有一些植物,都照顧的還不錯,來張屋簷走廊的照片。
20110205 007.jpg

20110205 008.jpg
庭院也算漂亮,但不是給人看鯉魚的地方的樣子。

湧水館本身可以參觀拍照,但重要目的其實是讓觀光客有機會免費體驗當地的料理,好像還可以手工做料理的樣子,我們進門前已經想說拍拍照片就要告退,但最終還是敵不過房裡的高齡志工們的熱情招呼,沒時間做料理沒關係,自動附送上當地名產「かんざらし」(但是這應該不是平常都會有的服務,我想是因為他們材料也備了,不用掉也浪費,所以才會一直要叫我們吃)

20110205 009.jpg
「かんざらし」是島原的地方小吃,和台灣的紅白小湯圓口感很像,照片裡面看起來黃色的湯是用蜂蜜跟砂糖調味的,簡單來說就像是簡易版的甜湯圓,我們一邊吃,一邊和志工媽媽聊天,最後還順便寫了放在館內的留言本之後才得以全身而退。
全身而退聽來好像很不得已,可是真的因為我們在趕行程的關係,不得不婉拒大家熱情的招待,其實我看島原市的志工們都很有活力而且熱情,實在不應該浪費,真的應該多多在網路上宣傳一下才對。

20110205 010.jpg
我們沒在湧水館裡面晃太久,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看準了午餐要去吃另一個島原的名產「具雑煮」,這是一道在陶鍋裡面放入年糕及當地的一些蔬菜或是魚類海鮮等豐富食材所煮成的料理,是在島原之亂的時候,天草四郎帶著天主教徒3千多人逃到島原堅守陣地時,當地農民為了讓大家有體力可以守城,特別煮的料理(說到歷史我就頭大了,還是不講了吧....)

午餐結束後我們在附近的商店街晃了一下,不太熱鬧的商店街幾乎都是當地居民在逛,也沒有太多人氣,不過不愧是有多處湧水流出的地方,商店街四處可見店家門口或是牆角出現小小的裝飾,民眾習以為常也不太在意這些裝飾的存在,但是吸引了我這觀光客很認真的到處拍照留念:
水景一
20110205 011.jpg

水景二
20110205 012.jpg

水景三
20110205 013.jpg

島原這地方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但是在我們即將要離開之前卻去了一個地雷店;早在計畫旅行時看旅遊書就知道這地方以湧水和鯉魚出名,當地也免不了有些店家是以此為賣點招攬遊客,當時在書上或是網站上都有到過一家「しまばら水屋敷」,店家也有簡單的網站;介紹其實很簡單,這是一間簡單的喫茶店,有賣一些飲料和小點心,由客進門之後只要有點餐,即可入內參觀,屋前的庭院部分是一個很大的水池,裡面有鯉魚,所以訪客可以坐在走廊一邊吃吃喝喝一邊看水池的景色,光這些敘述就讓我這觀光客看了熱血沸騰起來了!我是多麼熱愛庭園水景跟鯉魚景色的人,怎麼可以放棄這麼一個景點呢?

問題是當我們到達店門口並點餐入內之後,才發現問題所在,有飲料有點心可以吃沒錯,庭院內有很大的水池也沒錯,水裡有鯉魚也都沒有錯,房子舊了點可是有老屋子的氣氛也不錯......

20110205 014.jpg
水池大的過份,卻看起來不是照顧的很好,鯉魚也少的可憐(池子大概是半個泳池大,可是鯉魚大概只有10來隻吧?)

20110205 015.jpg
而且不太便宜的點心吃起來像是機場買的整盒的和果子打開沒吃完,放了3天之後在拿出來給客人吃的口感,實在不太優(放自己家的話就勉強吃了算數,出門花錢吃的話就讓人覺得很想客訴店長)

當我們離開店家時還剛好看到店門口有對情侶正在張望要不要進去,當場真的很想搭話請他們打消這念頭,但誰知道也許只是我們剛好點到地雷點心也不一定,再說在店門口說店家壞話也不太道德,於是我們猶豫20秒之後,決定默默離開店門,往車站的方向前進。

20110205 016.jpg
往車站前進時剛好看到路邊有大隻的鳥就站在橋邊,所以很稀奇的照了相,當場其實有看到3隻,個字都離的遠遠的,這隻離我們最近,我們看來覺得很神奇的鳥到是對當地人來說一點也沒啥好驚訝的,就我們自己在那邊照的很高興,差點忘了馬上要趕車這回事。

我們回到島原車站後趕緊去拿了行李後,回到站前的巴士停,準備搭乘下午1點半的巴士離開,鄉下巴士雖然偶爾不是很準時,這天倒是很順利的搭上巴士,於是我們就照著之前的計畫一般,離開島原,往我們下一個目的地雲仙出發了。


20110205 017.jpg
巴士一坐也大概要1個多小時,雲仙的介紹留到下一篇再說囉~(又要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島原 鯉魚 長崎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