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18 001.jpg
前一篇還在寫鎌倉春天美麗的玫瑰而已,這天離開了常常去的幾個景點,花了快一個小時的時間,搭乘南武線到達位於東京的府中市。南武縣府中本町下車之後,再步行約20分鐘,就到達我們這天的目的地「府中市郷土の森博物館」。


府中市郷土の森博物館佔地廣大,入園之後除了博物館的定期展示之外,入園口還有天文館,另外園內有許多歷史古蹟,大多是明治、大正時代原本在街道上的建築,府中市隨著區域發展而成長的同時,這些老建築逐漸被淘汰,所以才被計劃性的移建到到這個地方。

20110618 002.jpg
園內除了這些歷史文物之外,大多還是自然風光,廣大的庭院內少不了花草植物與人工水路的結合,這些不會因為人為管理而顯得過度人工化的自然景色,也是此博物館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20110618 003.jpg
在園內不起眼的小水車,還真的有隨著水流在運轉,不過小屋內是沒有開放參觀就是了。

不過向來沒有什麼文化素養,也對歷史沒有太多興趣的俗人一枚,怎麼會突然開竅想大老遠跑來府中戶外校學?原因沒有別的,還是因為6月到了,正是看繡球花的好時節,連續去了2年的鎌倉,當然之到鎌倉哪裡有漂亮的花景好看,但可以賞花的地方那麼多,又看到網頁介紹說這裡的繡球花有上萬株,那麼既然從家裡出發去鎌倉也沒很近的話,何必又一定要去那邊跟觀光客人擠人?於是查好路線之後,凹了某個已經看膩繡球的倒楣鬼出發就是了。

20110618 004.jpg
在博物館佔地之內的繡球花分佈很廣,不過在園內各處都有路標指示哪裡有繡球花好看,加上入口就有地圖導覽介紹本季花卉分佈,所以我們拿了導覽卻沒什麼用上,就簡單把園區重點大致都晃過一次了。

20110618 005.jpg
我們來的時候正好是盛開期,各色的繡球在同一個區塊內爭奇鬥艷,好不熱鬧;相對的來這邊照相的遊客也不在少數,比較特別的是,這邊除了照相的人潮之外,有幾個景點還有不少人架了畫架,攤開畫具就在路邊長椅畫了起來,也許因為這邊景色美麗之外,場第也很寬廣吧!我想同樣時節要在鎌倉明月院畫畫的人,應該不但看不到景色,還被大堆遊客干擾。

20110618 000.jpg
園內深處還設有一處叫做「あじさい小径」,顧名思義,這小路走來大約有20公尺左右,路的兩側都開滿了各式各樣的繡球花,來看花的遊客大多也都來這裡照相,所以這裡雖然距離園區入口有好一段距離,照相的人潮卻不曾少過。

園內因為繡球分佈的範圍極廣,種植的密度也高,所以大部分的地區是沒有特別設名牌介紹繡球品種的(或者是就算立了牌子也會被茂密的繡球遮光了吧?),所以雖然照了不少近照,其中也不乏之前沒看過的品種,但是就沒特別去找名稱介紹了。


以下是幾乎沒有品種介紹的繡球花近照。

20110618 007.jpg
園裡少數有立牌介紹的花種「七段花錦」,看起來有些病蟲害的狀況,不太健康,問題是上網一查發現名字最後有加一個"錦"字的繡球品種,特徵是葉子應該會有白色斑紋,這天照這株的照片裡卻看不太出來,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去年也看過的「七段花」品種才對。

20110618 008.jpg
隨處可見的品種「伊予絞り」。

20110618 009.jpg
「紅てまり」應該不是第一次看到,但這天看到這開花盛況倒是很新奇。

20110618 010.jpg
也是有花火品種,看了不少次其實也不覺得稀奇了,但每次還是要很認真的照她幾張。

20110618 011.jpg
這是園內常見的品種,但裝飾花花瓣內側有白色的品種我倒是沒看過,改天要去認看看是甚麼品種。

20110618 012.jpg
品種沒特別去查,但是她和上一張的品種不一樣,觀察裝飾花花瓣的形狀發現和「伊予絞り」也是不同種。

20110618 013.jpg
裝飾花的白色花瓣十分小巧,很可愛的品種


位於離出口很近的花壇裡種的繡球,看起來很特別所以也順便照了。

20110618 014.jpg
開得很旺的一株,再觀察她的花冠和一般較常見的繡球的形狀不太一樣,比較像橢圓形。
7/1更新:上網逛逛的時候發現的,此品種平稱叫做「カシワバアジサイ」,特徵就是葉子的形狀和一般的繡球花不太一樣,以及花冠呈現圓錐狀或是金字塔狀,裝飾花有單瓣的也有重瓣的,十分特別。

20110618 015.jpg
這款比較像是園藝品種的樣子,裝飾花的模樣也很特別。

以上就是這天的記錄,個人是覺得比較喜歡去年去鎌倉看的,因為那邊還有介紹花種,但要比規模的話,這天在這裡看到的繡球可以說是這幾年看過的點之內種植數量最多的了,今年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再去看,如果有的話就再來更新。


(順帶一提,從「府中本町」走路到博物館路程約要20分鐘,實在不算近,回程時我們發現門口有巴士可搭,中午到下午大概每15分鐘就一班,可以搭到另一個南武線的車站「分倍河原」,雖然要花公車錢,但是不想還沒到目的地就先走到腳痠的話,公車也是一個好選擇,至少對我這種軟腳人來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繡球花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