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115 000.JPG
在這blog的新宿御苑不知不覺也是第三次了,以前出門前一天還要查到底出地下鐵之後要怎麼走,到現在只要查好換車線路之後就可以準備出門,即使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從新宿車站走到新宿御苑,但也大概已經摸清大概的交通方式,自以為是(要付費的)自家的後花園似的;以前在這裡也介紹過春天秋天的新宿御苑,那麼冬天呢?於是雖然知道冬天天氣冷的要死,不過不出門走走光是呆在家裡也不是辦法,於是還是挑了一個週末走了一趟東京。


20110115 001.JPG
一般來說冬天主要可以看到的花種也不外是山茶花,梅花或是水仙等等了,但入園之後看到光禿禿的園景時也讓我們以為會不會真的什麼花都沒得看,正想說要如何計畫遊園路線時,首先看到的就是因為天氣寒冷而結冰的湖面。

20110115 002.JPG
那天到新宿御苑時只覺得天氣沒有很好,而冬天天氣冷本來也是正常的事情,只是沒想到看到湖面時才發現上面已經結了一層薄冰,事後查了天氣才覺得也難怪,這天東京天氣只有0~7度而已,不下雪並不代表水不會結冰。

20110115 003.JPG
經過同行提醒之後發現,湖面結冰的關係,連平常在湖裡優游的野鴨都可以直接在冰面上行走,只是有的野鴨走的比較高明,有的是一直陷到冰和冰的縫隙中爬不上去,看起來很有意思。


20110115 004.JPG
園區內少了平常鮮豔的植物色彩,我們也不得不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物上,正想說烏鴉即使天氣那麼冷還是吵鬧的讓人厭煩時,經過休息區發現貓咪的蹤影;這天看到的貓咪有4隻,或坐或趴在休息區的邊緣,她們像是不覺得天氣很冷的樣子,一如往常的不太怕人,也不太理人,每當鏡頭對準了貓時,很快的她們的頭就轉到一邊去,或是瞇起眼睛看來恨懶洋洋的打哈欠。

20110115 005.JPG
照了半天比較成功的照片,後面那隻貓在表演抓欄杆,但是離我們好一段距離,於是只好和其他貓一起合照算數。



花還是有的,但是園內導覽上介紹的梅花好像要到2月中下旬才會盛開,我們循著導覽上的介紹往好幾個可能正是盛開時期的花的所在位置,卻是撲空的機率大得多,但是倒也還看到了一些盛開的花種。

山茶花:
20110115 006.JPG
山茶花依照種類不同,盛開的時期好像也不太相同,所以11, 12月也看得到山茶花,我們去逛的1月中旬也還有一部分在開花,雖然山茶花盛開的時候應該是很漂亮的,我總覺得要看到整樹盛開的山茶花還頗難的,因為她們總是同時有花苞和盛開的花朵和凋謝的花在同一棵樹上。


20110115 007.JPG
看起來跟上面那棵山茶應該是不同種類的,顏色類似,但是花瓣和樹葉的形狀不太相同。


20110115 008.JPG
梅花也是有看到,但是時期尚早,幾乎都是花苞比較多。

ソシンロウバイ(素心蝋梅)
20110115 009.JPG
這是比較特別的臘梅花,跟去年我們在鎌倉看到的臘梅不太一樣,普通的臘梅其實是長這樣的



水仙:
20110115 010.JPG
前一週才在葛西看到的水仙,在新宿御苑也再度現身,這邊的水仙花比葛西看到的來的種類多一點,但是香氣卻是葛西的水仙大獲全勝,但總之也是正在盛開時期,很多單眼大叔都在附近認真的翹屁股取景。

近照:
20110115 011.JPG

20110115 012.JPG
番外篇是在水仙附近發現的無名植物,沒樹葉沒花朵的十分孤單,但是紫色的小果實卻使人移不開目光,不過只有果實真的猜不出來這是什麼東西。


以上就是冬天的新宿御苑的簡單介紹,雖然也考慮過可能2月底3月初可以再去逛一次,不過到時候會不會有其他出遊計畫就不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