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カシオペアの丘で(上)(下)
重松 清

最近很不認真的關係,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把這部小說看完
一開始其實是因為想買新的小說來看,但是沒有特別想買的小說,也沒有特別想新發掘的作家,到書店幾次都看到這部小說看來賣相很好的放在熱賣書籍那邊,想說重松清的書以往也看過2部,加上手上又閒著正好缺書,所以最後決定先買上集,啃完再到書店買下集也好,不好看的話不看下集也可以,於是厚厚一大本的精裝小說就這樣被我搬回家


說實在話,上集看沒有三分之一,就知道這小說的內容大概是怎樣,結局大概是怎樣

小學的摯友之間永遠不滅的友情,夫婦之間不離不棄的愛情,家族之間的流露真情,甚至是半路插隊冒出來的同情,在各路人馬抱著各自之間的感情、各自的心事和各自的自卑感,匯集到同一個地方之後,接著是漫長寒冷的冬夜,和對比式的熱情;從此,圍繞在一個沒落的小都城裡面的一個小遊樂園,一小群人之間的小故事
小歸小,但是從字句中透出的光,發出的溫暖卻炙熱的讓人無法輕易忘懷,不談被作者當作最大主旨的"原諒"和"寬恕",我看到的是在故事中每個演員的"情"
也許故事的結果就是男主角的死去,但是四周圍的人卻在喪失的其中再度獲得希望,我曾想到結局,也想不被文字騙到廉價的淚水,可是到最後卻連在電車上拿出來閱讀的勇氣都沒有,因此久久看不完整本小說

我喜歡的一段是,末期當男主角已經虛弱的只能躺在病床上時,茫茫然中,握住妻子的手偷偷放到自己其實已經沒有的反應的性器上時,醫生看到之後,悄悄退出病房,輕輕的把房門帶上;我彷彿置身在病房中,聽不到人說話的聲音,但是看得到窗外是溫暖的陽光,即將面臨死別的夫妻的神情,應該是沒有瑕疵的幸福吧?

還有當所有人聚集在病房中,為男主角提早慶生時的那一段,是我2次在電車上試圖想到看完,但是都看不超過1頁就放棄的橋段;在知道自己的父親得了癌症之後,一直嘗試在父母面前表現的更成熟的兒子,卻在此時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想和父親撒嬌,用文字表現出來的口語字句顯得繁複而幼稚,但是其實正好和兒子心裡最後留下的不捨和遺憾相互呼應;拉上窗簾後在昏暗的房間中,只看得清絢麗的人工天體在映照天花板上,只聽得到死別前親人和摯友的依依不捨

或者說,當每一個生命消逝,都有為的感到悲傷的人們,而在每一個生命盡頭,都有可以串聯起來的美麗故事;悲傷過後,回到日常生活中的人們,失去了一些東西,卻或許都可以從中再獲得成長

這是一個小小的故事,但從不因為它小而顯得廉價而沒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